收藏到桌面 您好,东莞预拌混凝土协会!

协会动态

我市举办“以提升东莞混凝土质量、打造东莞精品工程”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4被阅览数:来源: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
        11月23日上午,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联合主办的“以提升东莞混凝土质量、打造东莞精品工程”专题讲座在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东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张建斌,东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预拌混凝土监督室副主任唐青龙,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会长陈光,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郑金伙、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秘书长李世莲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专题讲座以“线下主会场+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各园区、镇街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及建设行业工程技术人员;各建筑行业协(学)会负责人,及部分会员代表;各混凝土企业技术代表,共计近6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培训。东莞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曹伟委托学会秘书长郑金伙进行致辞,活动由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秘书长李世莲主持。
        本次专题讲座邀请了广州港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宝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高级会员、冬暖夏热地区知名绿色建筑专家邝成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东省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专家组专家、中国商品混凝土行业企业专家委员会委员詹小玲高级工程师作为主讲嘉宾。
        张宝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暴露试验站、海工高性能混凝土耐久性应用研究,研究课题主要有高性能海工混凝土、清水混凝土,以及自密实、不分散、聚丙烯纤维、钢纤维混凝土等。她也是南粤楷模,港珠澳大桥项目,她在伶仃洋的牛头岛上奋战了7年多,挑战了世界级难题,解决了大桥建设中一个个关键问题。本次讲座,她围绕“港珠澳大桥海工高性能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及其实现”主题,从工程概况、海工高性能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海工高性能混凝土基本性能、海工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预制沉管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控制、预制沉管混凝土生产浇筑质量控制6个方面,并结合大量详实、生动的工程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技术人员利用华南海洋环境长期暴露试验和工程耐久性调查数据,创建了基于可靠度理论的跨海集群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方法,建立了混凝土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与耐久性质量设计指标之间的定量关系,提高了耐久性设计的可靠性,为确保大桥使用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港珠澳大桥沉管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思路,特别是通过多尺度模型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工艺性验证与调整的方法,对于类似工程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与生产质量控制具有很好的参考与借鉴意义。
        邝成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围绕“钢筋混凝土抗裂性能研究与应用”主题,从钢筋混凝土简介、钢筋砼构造特点、钢筋砼开裂机理、钢筋砼抗裂性能研究、钢筋砼抗裂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指出,钢筋砼内部应力分布复杂多变,无论是工作状态的变化或非工作状态的变化(徐变),都可能产生裂缝(位移)。对钢筋砼抗裂性能研究应是系统工程控制论方法的研究,是多管齐下,不是寄望于局部(砼原材、砼生产及施工等)某个技术研究能解决好问题。而亚刚性结构抗裂技术的研究,是对作用力的始作俑者研究,可改变结构拉应力分布与应力重组,起到有利于维持结构的抗力平衡,获得较好的抗裂性能。同时,其可适度降低素砼的配制质量要求。
        詹小玲高级工程师围绕“浅析原材料对混凝土裂缝的影响”的主题,从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混凝土组成材料及性能指标、原材料及配合比对混凝土裂缝的影响、混凝土裂缝的检测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她指出,从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方面来讲,由于增大水泥的使用量将增大混凝土的收缩,因此原则上应尽量降低水泥使用量,尽可能发挥混凝土的后期强度,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单方水泥用量大于 350kg/m³的基础和长墙出现裂缝和漏水的概率最高。为适当减少水泥用量,有效降低混凝土水化热及推迟水化热峰值的出现,推荐使用单掺粉煤灰或者双掺矿渣粉和粉煤灰作为复合掺合料取代水泥。长期实践经验表明:基础底板、基础长墙、大体积混凝土等部位,掺入胶凝材料总量的 20%~30%的优质矿物掺合料将大幅降低混凝土开裂风险。

        专题讲座结束后,部分参会人员还一同前往东莞市广创混凝土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与学习交流。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讲解,又有实战经验分享,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互动频繁,对切实提高我市预拌混凝土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促进我市混凝土行业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DgrCa1508X]

版权所有©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莞龙路下桥银门街1号建筑之家六楼602室
电话:0769-22084399    传真:0769-22621806 E-mail:drca@163.com
粤ICP备05132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