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到桌面 您好,东莞预拌混凝土协会!

政策法规

2022年上半年东莞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15:00被阅览数:来源:东莞建设网

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

       为全面推进对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品质量,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检查的通知》(东建质函〔2022〕9号)文件的工作安排,我站于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7月15日对全市48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及12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人员、原材料管理、试验室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对混凝土、砂浆质量有关键影响的4个部分,检查采用量化考评的方式进行。我市现有受监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共有59家,因47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依附于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故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检查只针对12家独立生产砂浆的企业进行。对本次排名前10即得分251(含251)以上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出表扬,对本次排名后5即得分242(含242)以下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出批评;对本次排名前5即得分175(含175)以上的预拌砂浆企业提出表扬,对本次排名后3即得分160(含160)以下的预拌砂浆企业提出批评。

       本次检查排名前20名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分别是:东莞市骏宇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广创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交港建材有限公司,东莞市东田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东莞市港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裕燊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盛源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骏业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创基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冠峰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建城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振惠通永兴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长安镇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广东省振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冠升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建安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华润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洪信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亨达混凝土有限公司,东莞市创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本次检查排名前5名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分别是:东莞易施宝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石井力展(东莞)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建邦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东莞市鑫燕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东莞市欧丽亚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管理较为规范,基本能按照规范标准及主管部门要求开展生产活动,混凝土出厂质量总体处于可控状态,但部分企业存在场地清洁度不够,绿色达标生产水平未能有效维持问题;预拌砂浆类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普遍存在只重视生产,不重视质量保证资料记录及留痕存档问题,个别企业未能深入理解规范标准要求,存在原材料进场检验记录不规范、原材料使用台账填写不规范、检验报告及出厂质量证明书不规范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宣传。有7家企业存在宣传标语偏少问题,东莞市亨达混凝土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存在安全宣传力度不够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人员未及时变更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部分制度未上墙公示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管理制度欠缺问题。

       2.原材料管理。东莞市天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存在进货或使用台账填报不规范问题,东莞市华润丰诚混凝土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存在未按要求检验水洗砂贝壳含量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堆场排水不畅问题,东莞市永富混凝土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存在砂石检验批划分不规范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砂石堆场标识不清晰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未按平行检测要求送检问题。

       3.试验室管理。东莞市翔富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存在外加剂凝结时间曲线绘制不规范问题,东莞市慧江混凝土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存在砂、石检测数据修约不正确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成型室清洁不干净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砂子筛分析试验不规范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砂、石检测数据修约不正确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试验设备(马沸炉)老化锈蚀严重问题。

       4.生产过程控制及场地环境。有13家企业存在车辆清洁不到位或者标识不清晰问题,有10家企业存在搅拌楼卫生不达标问题,有9家企业存在场地绿化毁坏后未及时复绿问题,有6家企业存在调度工作异常记录不规范问题,东莞市华顺混凝土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存在场区整体环境清洁不到位问题。

       5、安全生产及扬尘控制。绝大部分企业存在未制定安全检查计划或安全检查计划不够翔实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人及责任分工不明确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安全检查计划和安全检查记录不一致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建筑物、构筑物未按时进行结构安全鉴定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

       (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到岗履职。东莞市东润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存在人员未到岗问题,有1家企业存在人员信息未及时更新问题。

       2.原材料管理。有7家企业存在原材料送检频次偏少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原材料检验批次划分过大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进货台账填写不规范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砂未送检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原材料自检记录填写不规范问题。

       3.实验室管理。有8家企业存在水泥、砂检测自检报告填写不规范问题,东莞市兴和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存在养护室温湿度控制不达标问题,有6家企业存在原材料检测数据修约不规范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仪器设备未及时校准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填写不规范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试验室清洁度不够问题。

       4.生产过程控制。福建日升华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等4家企业存在生产设备未及时检定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留样室不独立设置、留样数量不足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出厂质量证明书内容填写不规范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我站已按相关规定签发《东莞市建设工程企业不良行为责令整改暨扣分通知书》共4份,下发《工程质量责令整改通知书》共7份,并要求企业限期进行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持续推进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断促进我市预拌混凝土及砂浆行业向高性能、绿色、低碳方向发展,结合当下混凝土企业监管工作的实际需求和本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下半年,我站将在以下方面加强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

       (一)建立并完善质量安全风险等级分类制度。为进一步优化

       我市预拌混凝土营商环境,建立基于风险的差别化监管机制, 提升预拌混凝土行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我站将制定我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安全风险等级制度,对被认定风险等级的企业设置风险提示期限,在官方网站公示,加大企业负面行为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压力,进一步督促各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编制科学合理规划,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因产能过剩导致的恶性竞争等被业界广泛诟病的问题正在演化成行业“毒瘤”,这些问题极易诱发一系列安全和质量问题,非常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托,我站联合专业机构正在编制我市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专项规划,规划将以满足城市建设需求为前提,科学布局,坚持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并重原则,推动企业向集约化、环保型方向发展,促进搅拌站优胜劣汰,坚决杜绝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在新的专项规划正式出台之前,未经批准,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一律不得私自增设生产线。

       (三)严格执行原材料、试块质量追踪制度。在现有原材料来源复杂,质量不稳定的大环境下,为确保原材料质量,我站将进一步完善优化现有原材料及试块抽检制度,积极学习广州、深圳等兄弟城市先进经验做法,严格按照“盲检盲抽”要求开展材料及试块监督抽检。各企业要严格执行原材料及试块送检制度,严格按照配合比数据投料生产,生产过程使用机制砂、矿渣粉及其它类型外加剂等非常规性材料的,要在配合比中如实体现。对在抽、送检过程中出现不合格原材料及试块的企业,我站将进一步加强溯源跟踪力度,除采取不良行为扣分措施处理外,如该批次原材料或该组试块代表批次混凝土已流向建设工地,将进一步延伸跟踪到建设工地,对达到行政处罚标准的,将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工程建设与建筑业类)》B303.48的相关规定及时提请行政处罚。

       (四)加大混凝土实体工程质量问题追踪力度。对在混凝土结构监督抽芯中出现芯样强度实测值低于设计值的情况,我站将加大监督追踪力度。对芯样强度实测值低于设计值1个等级以上的情形,将继续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及施工单位采取不良行为扣分处理措施;对芯样强度实测值低于设计值2个等级以上(1组试块中出现2个以上)的情形, 除采取不良行为扣分处理措施外,要重点跟踪处理,我站将根据最终的结果对涉事预拌混凝土企业采取进一步处理措施,对达到行政处罚标准的,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工程建设与建筑业类)》B303.48的相关规定及时提请行政处罚。

 

 

东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22年8月1日

[责任编辑:DgrCa1508X]

版权所有©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莞龙路下桥银门街1号建筑之家六楼602室
电话:0769-22084399    传真:0769-22621806 E-mail:drca@163.com
粤ICP备05132723号